[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侯玉波教授“思维方式与心理健康”的报告


    2010年10月22日,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与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苏州大学隆重召开了。在当日下午的人格会议专场,来自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侯玉波教授为与会成员做了一场关于“思维方式与心理健康”的主题报告,报告持续约40分钟。侯老师系北京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组织文化与组织社会心理。其主持的研究课题——“中国人与美国人的思维方式比较”曾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
    侯老师首先以回顾过去工作的形式对东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做了一个素描,并从哲学角度分析了东西方人思维方式差异,即:东方人倾向“辩证与整体”的思维方式,以“联系、变化、矛盾、整体和中和性”为特征;而西方人倾向“逻辑与分析性”的思维方式,以物体特性、统一性、非矛盾性和排中性为特征。其次,他介绍了自己在中国人思维方式与健康行为关系多层次验证方面的实证研究。主要从健康行为层面、应对方式、老年人生活质量以及对疾病康复因素的认知层面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出相关关系。
    整场报告,侯老师以简练、概括和真实的文字和数据传达了其关于“思维方式与心理健康”研究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其研究中提出问题的过程、多层次验证的研究思路以及关注本土化的研究倾向也为广大学生代表提供了研究借鉴。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报道)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