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陈英和教授“博士生的质量与教师的素质”的报告


    2010年10月22日上午,在苏州大学校本部大礼堂内,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众多高校的心理学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共同聆听了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英和女士代其师林崇德教授所作的题为《博士生的质量与教师的素质—林崇德教授教书育人的理论和做法》的学术报告,林崇德教授因另有重要课题研究未能参加此次学术年会。
    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林崇德教授关于博士生培养的观点,即博士生质量的要求、质量与实践、教师素质。首先,林崇德教授对博士生的质量要求强调的是综合能力。即业务要过硬,综合素质要高,做出突出业绩。他认为质量是博士生培养的生命,而生源影响博士生质量,因此以下五类学生不予招收:一、考前没有成果;二、面试时没有创造性思维;三、没有拼搏精神;四、看不出成就动机或不想成名成家;五、有才无德。但同是他也认为生源不是绝对的,博士生质量关键还与其教师的培养方式与过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其次,林崇德教授还认为各个专业的博士生都应有相应的实践活动,而教育与发展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应下到学校中去实践。通过实践,一方面,博士生可以在实践的基础上选出课题并为未来论文研究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个人兴趣和实践能力。再次,林崇德教授认为博士生的知识结构应该在“博”的前提条件下更要“专”。为此,在研究生第一学期他就准备8个课题向学生讲述自己的学术观点,突出其所在领域的新进展,并要求他们在学期末确定论文方向。林崇德教授还通过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做讲座,开办学术沙龙,参加国外学术会议等多种方来帮助学生扩大学生知识面和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及进展。对于博士生论文他严把关,高要求:一要新颖;二要与个人兴趣相结合;三要多利用新设备,新手段,新知识结构,力求让学生做出高质量的博士生论文。最后,他强调教师素质是学生质量的前提。他认为教师应该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应该先教会学生做人,然后才是培养成才。做为高校教师,应该实事求是,要以崇尚学术为基础。他认为对待学生要“严慈相济,教书育人,就要感情投资,处处关心学生。”林崇德教授将自己的教育观归纳为一句话:“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
    作为我国著名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家,林崇德教授发表了众多教育与心理学专著,为我国教育改革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本人更是身体力行地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林崇德教授对于博士生培养的观点也同样适应于硕士生培养,他的“成才先成人,重视创造性思维,关心学生,培养兴趣和实践能力等”教育观点也应贯穿于我国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始终。作为其弟子的陈英和教授深有感触,用她的话来说就是,林崇德教授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和兴趣点。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报道)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