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的人格》
——记著名心理学家王登峰教授的讲座


    2010年10月22日下午两点半,借助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与人格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召开的东风,苏州市心理学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心理学家王登峰教授为苏大学子带来了题为“中国人的人格”的讲座。苏州市心理学会近200位会员在苏州大学新校区1005号楼大会议室聆听了本次讲演。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母小勇副院长主持了此次会议。
    王登峰老师是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兼任北京大学人格与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香港青年协会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王登峰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我们讲解中国人的人格特点,王教授是世界上第一个针对中国人个性特点提出了中国人的人格模型——人格素质“大七”因素模型,为中国人自己的心理模型研究做出了开创性成果,是当之无愧的权威专家。整个讲座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厚的国学功底,诙谐幽默的讲话,让大家对中国人的人格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深刻的理解。参加讲座的心理学会会员也不停的在记着笔记,并时常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
    讲座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在阵阵热烈掌声中,王登峰老师结束了这次讲座。并以自己的一首七绝与我们苏大学子共勉:


《月的眼》
百折千回终入海,
九宫八音拂还来。
落寞蟾宫清音驻,
孤影婆娑照天台。


    大家在学习之余,能够聆听大师的教诲和鼓励,无疑是一种机会和鞭策。这次讲座不仅让大家对中国人的人格有了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大家学习和探索研究心理学的热情。结束后,听众十分感谢王登峰老师的精彩讲座,也十分感谢苏州市心理学会给同学提供了与大师这样交流的机会。


(苏州市心理学会报道,执笔:马福成)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