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心理学会赴台湾参加“2010两岸教育高阶论坛”

 

    日前,苏州市心理学会一行24人,在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的带领下,赶赴台湾台南大学参加“2010两岸教育高阶论坛:教育功能与均等的省思”学术研讨会。刘电芝教授作为本次研讨会的特邀嘉宾,还参加了期间的高阶座谈。 

本次教育高阶论坛吸引了我国两岸三地的学者们的积极投稿和踊跃参加,汇集了我国教育界众多优秀的专家学者,包括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以及台湾台南大学、南台科技大学、中正大学、嘉义大学、长荣大学、立德大学、正修科技大学、嘉南药理科技大学、辅英科技大学、淡江大学、新竹教育大学等共数十所大学教授、学者、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本次研讨会是两岸教育界的一场盛宴,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为“教育功能与均等的省思”,连续三天的研讨会,学者们围绕该议题从各个视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全面的交流。苏州市心理学会、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共有13名教授、副教授,12名硕士研究生的论文被本次研讨会录用,与会的每位成员都在大会做了报告,并获得了论文发表证书。其中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刘电芝教授就自己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大学生性別角色发展现状与成因的调查分析”展开了圆桌论坛,深入剖析了当今中国大学生在性别角色的偏移现象及其原因,引起了众多学者的关注。另外,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吴继霞教授关于《学校主体性诚信品格教育探讨》的报告,也引起了不少学者的热切讨论,不少学生会后争相与吴教授合影,俨然成了本次研讨会的一位明星人物。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其他老师和学生所发表的各项报告,也都引起两岸学者的不同程度的反响。

此次台湾之行,是苏州市心理学会、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使科学研究走出去的一项重大举措。在与台湾、香港和大陆等教育学、心理学同行们的交流中,我们不仅了解到了当今国内教育界最前沿的学术信息,把握了目前我国两岸三地的学术动态,同时也向全国各地的学者展示了我们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广泛关注,也收获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台湾之行结束之后,老师及同学均反映本次研讨会使自己在科学研究上的视野更加开阔了,学到了不少新的技术,这必将会促进我们的学术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这样的活动于我们而言受益匪浅,我们一行在台湾也受到了台南大学校长和师生们的热情招待,为了延续这样颇具深厚意义的活动,促进两岸学术的交流,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电芝教授也与各位学者达成一致意见,明年的两岸高阶论坛将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承办,让我们共同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