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心理学家黄希庭教授来苏开设讲座

 

    2010519下午230分,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六届专家组成员教育学组召集人黄希庭教授,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主讲了一场题为心理学的现状与怎样学好心理学的专题讲座,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 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电芝教授,苏州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吴继霞教授及其众多心理学工作者、苏州大学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近2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电芝院长代表苏州大学向黄希庭教授颁发了苏州大学柔性引进教授的续聘聘书,黄希庭教授接过聘书激动地谈起了与苏州大学的渊源,作为苏州大学的柔性引进教授,已经为苏大老师与学生们做了多场讲座,在今后的日子里也很开心可以和苏大的学子们继续交流探讨学术研究问题。

    黄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对当今世界的心理学现状进行了分析,对比了美国与中国的心理学学术状况,他指出当今心理学研究取向虽复杂多样但是整合成果目前还很少;心理学研究领域很广泛,关于应用的主题由于对社会的贡献程度最高,现阶段最受认可;相对于欧美学术界,中国心理学的研究还很“弱小”,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心理学从业人才规模迅猛扩大,几乎已覆盖了国际心理学界的主要研究领域,已经可以很好的为人民服务、贡献社会。谈到对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展望,黄教授指出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来为中国的心理学研究添砖加瓦,期待在基础理论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本土化理论模型诞生,在应用心理学方面心理健康、人格培养、教育和管理心理学四个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就如何学好心理学这个问题和我们展开了广泛的探讨,讲座过程中黄教授多次拿自己举例向我们介绍学好心理学的经验,打好理论基础才能深入开展研究,学好理论的同时掌握好方法更加重要,要学会用不同的视角去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最后黄教授语重心长地嘱咐我们学好心理学一定要加强品格修养,成为幸福的进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