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眼的愉悦,无声的力量

                                    ——朋辈团体辅导活动之苏州大学07应用心理学团体辅导

       2010512日,在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史运芳、王漪兰的带领下,苏州大学教育学院07级应用心理学班和苏州大学赴甘肃指教小分队联合在户外进行了一次团体心理辅导。

   下午两点,在阳光和煦的白鹭园,十九名同学围坐在草坪上,欢快的开始了今天的团队拓展。一个带有记忆力测验性质的连环自我介绍让同学们在欢乐中既熟识了对方,又活跃了气氛,好一个破冰之旅!

   然后在一块空旷的地方大家开始了今日的主题活动之一团队线。没了言语的交流,静默的移动,眼神的交换,手势的传递……平时忽略的沟通方式一一显现。

接着,难度被提升了,同学们蒙上眼睛开始探索无声数字的奥妙。失去了语言沟通,目光交流,只能靠触摸和在手心上写字来表达,这下同学们乱了套了——有东倒西歪的,有急的如热锅上的蚂蚁的。在后来分享感受的时候,大家也说,可真是体会到盲人和聋哑人的痛苦了,但是大家还是情不自禁为自己的成功鼓起了掌。

   令人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奇幻之旅,两个神秘来宾(由团队里的两名同学假扮)引导大家手牵手,在白鹭园的小草坪和草坡以及石头阶梯上行进,失去了视觉的感受,大家集中注意力在听觉和触觉——此刻,草地的松软,风儿的轻抚,阳光和泥土的清香,以及拉着手的前面的同学一声声亲切的“当心,前面有台阶”都温暖着每个人的心灵。

       最后,当同学们站在草坪顶的小亭子下,摘下眼罩回望来时路时,不禁微笑起来,行径途中松树绊到头的枝桠,都好像变成一种欢迎,而神秘嘉宾的细心呵护,一路上的照料,也让大家纷纷致谢。

   蒙住眼的愉悦,有种巨大的无声的力量。在这次团队辅导中,加强了团队之间的感情联络,更在一次轻松愉悦的户外活动中,感受到了自然的美丽和团队的力量!

 

                                                                                                                                                                                             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                

                                                                                                                                                                                                  20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