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

 

解开千千“情”结
——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应邀参加“情•书心理剧大赛”


    4月13日晚上6:30,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1幢1102,苏州大学文学院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情•书心理剧大赛”正在拉开帷幕,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理事长曹文雯、副理事长史运芳应邀担任本次心理剧大赛的评委。本次大赛共有《美狄亚》、《伤逝》、《雷雨》等剧目,均是大家根据经典名著或神话故事所改编的。不少心理剧的表演非常细致到位,很好的诠释了人物内在的心理冲突和情感矛盾。经过导演们精心的改编和策划之后,名著所叙述的故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给在座的观众带去了很多对爱情与现实的思考。

 

 

    比赛结束之后,曹文雯和史运芳给大家带去了轻松的心理游戏,大家纷纷积极参与。我们知道,通过心理游戏能够有针对性地指导、解决人们存在的情绪调控、沟通交往、生存意志、心灵成长等方面的困惑,能够帮助解决环境适应、成功激励、合作竞争、感恩责任、创新拓展等难题。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可以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的助人过程。我们采用了“大风吹”将大家从之前沉重的心理剧氛围中带了出来,让大家的目光和关注点慢慢回到现实,回到身边的真实环境中 。大家通过这个游戏不仅活跃了气氛,而且找到了很多与自己有共同点的朋友。


 

    心理游戏需要创造了一种信任的、温暖的、支持的团体气氛,使成员可以以他人为镜,反省自己,深化认识,同时也成为他人的社会支持力量。我们运用“哑巴排队”的游戏,让大家互相支持,集思广益,锻炼大家的沟通交流能力。不少同学在分享时感触良多,比如“一个好的领导者对于一个团队非常重要”,有的同学则表示“虽然领导者很重要,但是团队的每一个成员也在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些同学说“看似简单的游戏,但是却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而且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完成,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家投入的表情,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苏州市心理学会研究生分会报道)
 

[学会首页]  [关闭窗口]